http://newmops.tse.com.tw/


公開資訊觀測站



Q:

由於我3/1就準備去考信託業務員及理財規劃人員的證照...
3/15考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之後我想考投信投顧及高業這兩張...
但我是專科肄業生..屬高中畢業同等學歷..
P.S我是採用網路報名電腦應試的...
想請問一下..

Q1大家認為這兩種方法,那種比較快,且比較好準備?
方法1:信託業務員->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乙科->投信投顧業務員二科(取得投信業務員證照)->證卷商高級業務員
方法2:證卷業務員->證卷商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乙科(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Q2.請問證期會購買的簡章...若要報名時..大概在考試多久前,就要將資料寄到證期會去呢?(含相關學歷證明,證照考試抵免證明)

因為我都是用網路報名電腦應試..如果信託業務員考到了..那得在3/1號才拿到證照..屆時才將資格證明寄到證期會報考投信投顧法規乙科,那考試日期又得延期..對日後證照測驗時間的規劃比較不好掌握..
但如果知道考前多久就要寄資料..那我就可以事先報名..也就可以縮短考試的日期了









A:

首先,由於您電腦應試在三月一日要考信託與理規、三月十五日考金融常識,我想您應該都報好名了,要改不易。因此,個人建議您,先等至三月十五日,確定都順利考上,再來準備報名!


若您以經報名三月一日的信託考試,那麼您就只能選擇方法一,不可能選擇方法二。所以我個人認為,您先好好準備三月一日的考試,等順利考上後,再來去報名投信投顧測驗吧!


給您一些建議,依您說的三月一日考信託。若三月一日當天順利考上,再至證基會查詢投信投顧測驗日期,最後再報考證券商高級業務員。因為如此您較省錢。為什麼省錢,說明如下:


考取信託後,以信託資格考投信投顧僅考一科投信投顧相關法規(電腦應試費用九佰元);若再順利考取,再以該資格報考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電腦應試費用一仟一佰元),總計費用二仟元,不含您購買證基會的報名表以及你報名信託費用。


採用方法二;證券商業務員(電腦應試一仟一佰元)、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電腦應試一仟一佰元)、投信投顧業務員(電腦應試費用一仟一佰元),總計費用為三仟三佰元,不含購買證基會的報名表。


所以您考證不要急,慢慢準備以順利考取,且大多數人認為電腦應試難易度較筆試來得高,所以為了您不要白花錢,還是慢慢來吧!



回答問題二:


一般證基會公佈考試時間有二個月,像目前是公佈三月與四月,但您要考得投信投顧,只有四月還有一些名額,且你想要在一個月拿三張證照其實不大可能,因為您都得以該證照考取後才能報名,基本上你中間得空一個月為佳,並利用這一個月做準備才是。所以像您三月一日報名信託測驗,那得在四月底至五月左右再報名。


通常證基會採網路報名應試,購買之簡章可保留六個月。並且在報名後,會告知您什麼時間要繳費與寄出資料。像我個人目前即報名四月下旬的考試,即顯示要我在四月十三日完成以繳費與資料審校資料。因此我推估含報名與繳交資料審核,應會在應試前二週即要完成。


最後,我看了一下目前台北考區(不知您是否在北部)投信投顧一科之應試尚有四月二十六日約還有二十五個名額,若您真得那麼想如此快速報名考試,那四月二十六日是沒有問題,因此您得趕快去購買簡章,拿到簡章上的網路預約碼才能報名。














泛金融業的範圍很廣,我大概列舉較熱門的三大系統需具備的證照:


1.銀行業:信託人員投信投顧業務員銀行內控人身保險投資型保單業務員外匯人員,此外,較仔細的公司還會要求證券高業期貨,以上的證照是為了財富管理辦法而需具備的證照,而銀行理專也是目前銀行需求較多的人員.


2.證券業:證券普業高業期貨投信投顧業務員(因為有些營業員還是有基金的業績須達成),但證券的路是有點狹隘!


3.保險業:人身保險業務員投資型保單業務員產險業務員外幣保單


以我個人的看法是銀行業的路較為寬廣,所以在此希望您有機會就以進銀行界為目標吧!


以我過來人的經驗,我建議您先去考信託人員(這是偏重用背的),再以信託人員資格去考投信投顧業務員(這樣只要考一科法規便有合格證明可以銷售基金),然後呢,找個認識的朋友有在做保險的,請他幫您以保險公司的名義向保險公司申請上保險的課,再請保險公司幫您報名考人身保險業務員,緊接著還是要在保險公司上課然後請他們幫您報名投資型保單業務員!具備以上這四張您進銀行業的條件就會比您同學還高了!以上的考照順序是較為簡單且事半功倍的!至於金研院的理財規劃人員證照千萬不要去考,廢紙一張,有它沒它根本沒差因為所有的證照都是為執行業務而去取得,今天拿了理專人員卻沒有半項業務可以執行,那拿它幹嘛!


這些初階的證照其實用死背的方式不會太難取得,只要買對書好好k它個兩三個月真的都不難,而我是比較推薦的書本是..哪一家出題就買哪一家的題庫囉,因為畢竟這些出題單位也說了,考試題目有90%來自自家的題庫!









目前金融證照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證券類→由證基會主辦
http://www.sfi.org.tw/newsfi/chinese.asp

先考初業→再考高業→投信投顧業務員(加考一科法規即可取得)
期貨業務員→期貨分析人員(五年期效)

第二類銀行類→由金研院主辦
http://www.tabf.org.tw/tw/

先考→信託業務人員→理財規劃人員

第三類保險類→保險公會主辦

我是透過我們保險業務員幫我報名,再去上課考試的。

先考人身壽險證照→產險證照→投資型保單證照(初業通過後加考一科即可取得)






















A:

我最近剛剛踏進銀行
說真的 因為不知道證照的整個系統
可以說是吃盡苦頭
我講講我的個人經驗吧

先聽信不知道哪一位高人指點
所以考了信託業務員的證照
成功的面試錄取進入了某銀行

但是!! 問題來了
某銀行說 我沒有人身壽險證照
不能幫我作分發 因為沒有分行會要我
所以要我先去考人身壽險證照

OK!!我就跑去某保險公司
請他幫我報名人身壽險證照考試
就等了1個月才能考 成績要1個禮拜才出來

再來!!我打給我錄取的銀行
說我人身壽險業務員考過了
他說要等我證照出來才能分發
不然保險從業人員登錄證也可以

我問了一下 證照下來要1個半月
保險登錄要3個禮拜~1個月
為了節省時間
我選擇登錄為保險公司員工
外加受訓1個月左右時間(浪費)
終於拿到登錄證

打給我的綠取銀行 他總算幫我分發
問題又來了!! 我要先撤銷在保險公司的登錄
才能重新登錄在我的綠取銀行那邊
撤銷登錄要3個禮拜 重新登錄要2個禮拜
所以我到銀行2個月了 還晾在那邊等發霉
前前後後浪費了我快4個月的時間
真的是欲哭無淚~~

所幸!!在我浪費的這些時間中
我又考了 投信投顧業務員
證卷商高級業務員
投資型保險從業人員
總算沒有白白浪費
不過我幾乎窮到要睡天橋了

總結!!這是我過來人的良心建議
順序如下(銀行必備)
1.人身壽險業務員 共同科目(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
2.信託業務員
3.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一科(有信託證照就可以考這個)
P.S:信託+投信投顧法規=投信投顧從業資格
也就是沒有頒發合格證照 但是可以從事相關業務
4.投資型保險從業人員
5.產險業務員(比較不重要)
6.外幣保單業務員(97年度後必備證照)
7.期貨商業務員(97年度後很多銀行可以不必考這個)

其它(不必備):證卷商高級業務員(蠻難考的)
證卷分析師(考慮清楚)

P.S:我沒提到的證照都是不必備的
實在不鼓勵浪費時間去準備

至於考照難易度與參考用書方面:

證卷分析師(高點)
>期貨分析師(高點)
>證卷商高級業務員(宏典:一本搞定)
=投信投顧業務員(宏典:一本搞定)
>證卷商業務員(東展)
>期貨商業務員(東展)
>信託業務員(東展or高點) P.S:這個是金研院的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一科(東展or高點)
>金融市場理論與職業道德

其它:投資型保險>人身壽險>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ack79979 的頭像
    black79979

    black79979的部落格

    black79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